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民间投资占固投比重每年提高1%以上!山西如何激发活力

2024年03月25日16:2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3月15日电(记者 赵芳)“民间投资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非常重要的基础,也是反映民营经济活跃度的‘晴雨表’。2023年全省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8.5%,在这个基础上,民间投资占比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这是一个积极稳妥的预期目标,也是需要奋力一跳才能够实现的目标。”

3月25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山西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行动方案》(简称《方案》)。《方案》提出,“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的预期目标,山西如何充分调动激发民间的投资活力?

抓实项目推介。去年,山西省建立了按季度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的长效机制,共推介项目400个,有效拓宽了民营企业投资渠道。今年的项目推介工作,将进一步提高精准度和实效性,真正把优质项目选出来、推出去,让民间资本进得来、得实惠。

提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实施。《方案》提出,最大程度鼓励民营企业参与特许经营项目。将依托全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信息系统,统筹推进全省特许经营项目的规范实施,特别是对市场化程度较高、公共属性较弱的9类项目,要由民营企业独资或控股,对关系国计民生、公共属性较强的13类项目,民营企业股权占比原则上不低于35%。

多渠道撬动资金。山西将研究建立投贷联动试点合作机制,畅通项目信息与金融产品的联动,促进民间投资项目获得融资支持。今年继续安排制造业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贷款贴息,撬动制造业项目获得融资。

强化服务保障。依托省级重点工程项目总指挥部工作机制,持续开展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积极为包括民间投资项目在内的重点项目,协调解决土地、审批、征拆、市政配套等方面问题。

(责编:赵芳、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