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社区“微治理”构建基层“大平安”

2024年03月25日08:59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强基固本,才能长治久安。在“枫桥经验”不断丰富发展,书写一个个基层治理经验的过程中,太原公安万柏林分局通过有益尝试,最大限度调动基层治理力量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基层治理的最大合力。他们坚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理念,主动将社区警务融入城乡社区网格化治理,探索建立“警务人员+网格员+物业人员+社会力量”的“四方融合”服务管理模式,全力打造了新时代基层治理的“万柏林样本”。  

“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过程中,万柏林公安守正创新、立足实际,以‘四方融合’模式作为深化警网融合的一种有效探索,以社区‘微治理’构建基层‘大平安’,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精细化水平,让社区警务更扎实、让网格管理有方向、让物业服务更高效、让民生更有温度。”万柏林分局局长李侃说。

多方力量参与基层治理

辖区人口多,工矿企业多,老旧小区多,是万柏林区面临的现实情况。“基层公安工作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安全隐患摸排管理、‘一标三实’信息采集,都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而现实经常遇到人手紧缺的情况。”万柏林分局副局长张军介绍。  

面对警力有限、警务繁忙等实际困难,万柏林分局主动求变,以“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理念,探索总结出“警务人员+网格员+物业人员+社会力量”的“四方融合”服务管理模式。

他们首创了“双网格长”工作机制,建立岗位职责管理、日常巡查、信息采集等工作制度,确保有效履职的同时,助推网格员“进得了门、认得了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由社区书记和社区民警担任双总网格长,共同统筹信息采集、矛盾纠纷化解等9项基层基础工作。

“网格力量的强化,快速收集了信息与民意,给基层治理提供了精准化助力。”张军说。

物业服务企业凭借“人熟地熟”和掌握“水电气暖车”等信息的优势,能在基层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万柏林分局将物业力量作为“四方融合”的重要一环,把治安巡逻、安全隐患排查等要素嵌入物业日常工作,为基层治理发挥了基础性作用。

由于辖区老旧小区多,之前很多小区物业水平不高,居民有怨言。2022年,万柏林辖区涉物业警情达到1608起。万柏林分局人口管理大队大队长暴玲玲介绍,让物业参与基层治理后,不仅增强了物业人员的归属感、成就感,也增进了物业和居民的沟通,拉近了他们的距离,物业相关警情2023年下降了15.1%。

万柏林分局还将相关职能部门、辖区企业、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纳入治理队伍。

截至目前,“四方融合”已形成了141名社区民警、235名社区辅警、1932名专职网格员、301家物业4948名从业人员、1452名其他社会力量组成的有力队伍。这种由社区民警主导、多方力量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大大改善了过去社区民警单打独斗、人手不足的局面,构筑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党建引领带动队伍融合

“四方融合”极大增强了基层治理的力量,但各方力量不属于同一部门,公安不是管理单位,如何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枫桥经验’之所以能够与时俱进,在于始终依靠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张军说。万柏林分局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就推动“警格”“网格”深度融合争取万柏林区委的大力支持,从2021年起开始推进派出所所长和社区民警在街道和社区任职,目前分局15个派出所所长已全部兼任辖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110名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党委副书记,分管综治工作。

社区民警有了身份,开展工作也就有了底气。依托“派出所所长和社区民警进班子”机制和“双网格长”机制,社区民警发挥牵动作用,在每个社区构建“四方融合”工作队伍,组织和带领四方力量开展社会治理工作,共同筑牢网格平安防线。

跟随张军,记者来到了万柏林区西巷社区熙苑小区。这里每个单元都有一处公示栏,公示由老党员担任党小组长,社区民警、网格员、物业红管家和志愿者组成的“综治小组”。

“以前有问题想反映,去了物业还得跑社区,现在大家有啥事直接写到意见簿上,很快就能解决。”居民王大姐给值班的网格员竖起大拇指。

邻居太吵闹、小区有野狗……熙苑小区第十三网格员石银凤告诉记者:“杂七杂八的事很多,但有了‘综治小组’,大家齐上阵,大小事都能很快处理。”

服务好群众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熙苑小区老年人口多,在西巷社区党委的支持下,小区有特长的居民组建了“熙光能人团”,先后建立了法律、调解、医疗、维修等8个工作团队精准服务群众,建立微信群,第一时间将居民的急难愁盼化解在基层。

“我们依托党支部这个‘主心骨’,集合多方力量参与社区管理决策,统筹协调社区治理,切实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张军说。

建强阵地实现服务前置

“小学周边有流浪犬。”1月20日一早,一名家长急匆匆跑进西巷社区综治中心。网格员和民警一边询问详细情况,一边通过“四方融合”工作群发布工作线索,同时,迅速联系捕犬队,一个小时后,根据群内提供的位置线索,流浪犬被成功捕走。  

这种加挂“综治中心”的警务室,是万柏林分局整合资源独家打造的“多功能警务室”,集社区警务、党群服务、网络管理、教育培训等功能于一体,既让各方力量在社区都有工作阵地,也将服务群众的功能下沉到最前沿。截至目前,这样的“综治中心”已建成35个。

在此办公的西巷社区民警刘玮告诉记者,在“综治中心”,依托互联网和公安网,群众可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办理居住证登记、户政业务咨询等公安业务,还可办理亲属证明、低保证明、上报信息,录入工作信息,四方力量也方便开展联合检查、联合调解矛盾纠纷。社区民辅警保证每周四个工作日在这里工作,网格员保证每周五个工作日在岗,从“下社区”变为“在社区”,让警务室真正成为群众身边的“服务站”。

在日常基础数据联采、矛盾纠纷联调、重点要素联管、治安防范联巡、安全隐患联查、重大事件联办、防范教育联宣等业务上,四方力量的联动,既增强了巡防力量、节约了警力,又能保障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处置快、流程短、更高效。

以社区“微治理”构建基层“大平安”,万柏林分局“四方融合”工作渐显成效。据统计,2023年全年万柏林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4.4%,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3.7%,破案率同比上升12.27%,特别是电诈警情同比下降19.61%,财产损失同比下降21.9%,辖区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

短评

党建引领凝聚基层社会治理合力

党建引领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政治灵魂。万柏林公安分局的“四方融合”服务管理模式,之所以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正是在整合各方力量的同时,发挥了党组织牵头抓总的关键作用。

万柏林区委大力支持,推进派出所所长和社区民警在街道和社区任职。万柏林公安分局15个派出所所长全部兼任辖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110名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党委副书记,分管综治工作。在各方建立工作阵地的“综治中心”,四方力量在党组织带领下,以民警为主导,通过学习、培训、沟通、研判、例会、考核等机制,加强了思想统一性、行动协同性,及时掌握各自动态,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形成闭环工作机制,发现和解决问题,构建起“接地气”的特色社区警务。通过基础信息联采、防范教育联宣、矛盾纠纷联调、重点要素联管、治安防范联巡、重大事件联办,共同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真正把基层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优势。

社区民警作为基层警务中从事治安防范、管理和群众工作的主要力量,肩上多了社区党委副书记一职,工作中就不再是单单面对一起起警情,更多地成为统筹协调多方力量共同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安危冷暖,实现了从“被动接警”到主动服务的转变,构筑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记者郭宁)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