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长治潞城区积极布局新型煤焦化炭材料产业建设

2024年03月24日09:05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初春时节,潞城区的山西龙星碳基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项目建设工地一派繁忙的景象。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忙着铺设钢结构管廊、安装内部设备吊装,为项目全面完工和顺利投产做着最后冲刺。 山西龙星碳基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项目位于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区,主营新材料技术研发、制造及能源高效利用。在建项目为6条年产能40万吨高纯度纳米炭黑生产线,配套建设2套35MW超高温超高压高效蒸汽发电装置。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16亿元,建设20万吨高纯度纳米炭黑生产线、科技研发和智慧控制中心、蒸汽发电装置、公共及辅助设施等;二期投资15亿元,建设20万吨高纯度纳米炭黑生产线、蒸汽发电装置及辅助设施、原料改性和新资源利用开发设施、绿色降碳循环开发设施等。当前,一期项目及配套设施已经实现主体框架全部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吊装、安装和管廊架设工作,预计在今年4月份可以实现正式投产。

“四全工作法”助力项目跑出“加速度”

山西龙星碳基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项目作为潞城区2022年新引进重点项目之一,从落地开工到即将建成投产,全区上下始终坚持全周期发力、全要素保障、全流程提速、全方位推动的“四全工作法”,以全面服务保障助力项目快速推进。“我们的土建主体结构已经完工70%,现在正在进行管道安装作业。一年多来,除了看着项目一天天带来的新变化,更多的还有项目“安家”潞城后社会各方力量对项目的真情付出和服务。”该公司综合办公室负责人向记者讲述了他的内心真实感受。 除了项目的服务,更多的是日常关怀。来自河北省邢台市的土建工程师刘志达说起家乡200多公里外的“新家”,也是充满了温暖和感动。“因为工作需要,我们大多数时间都在项目一线,春节期间都没有回家,可以说我们已经把项目当成了自己的家,不仅是时间上的陪伴,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归属感,潞城这个地方从没有让我们感到陌生……”

“家”的归属感来自合作中的事无巨细。项目落地以来,潞城区各级职能部门在前期手续协调、土地要素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一项项具体工作中,始终把企业的人当成家人,把企业的事当做家事来办,让企业处处感受到潞城办事的速度、服务的态度、关心的温度。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对企业而言须臾不可缺少。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是潞城经开区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关键一环。我们将始终围绕‘项目为王’重点发力,全面落实‘四全工作法’,以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保障各项工作落细落实、终端见效。”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向记者说道。

聚链成群增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龙星化工作为炭黑制造行业龙头企业之一,是一家专业从事橡胶用炭黑生产的上市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龙星化工选择在潞城“安家”,除了看重潞城区良好的投资环境,更看到了上下游企业形成的产业链发展机遇。 现场项目负责人杨哲指着正在建设的管廊架介绍道:“我们产品的重要原材料之一就是煤焦油,而未来这些原材料将通过管道源源不断直接送过来,极大提高生产效率和更好控制成本。”管道的另一端就是山西金鼎潞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的相遇是合作的深化、优势的互补,更是产业链的进一步延伸,促进了产业成群发展。

近年来,潞城区坚持以龙头企业为牵引,积极布局新型煤焦化炭材料领域,在全省碳基新材料产业链“链主”企业——山西潞宝集团牵引下,招引多家上下游“链核”企业参与其中,共同打造了上下游产业配套协作程度高、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强、品牌优势突出、就业富民拉动效应明显的特色产业集群,碳基新材料产业集群正在培育成型,碳基新材料特色专业镇建设已具规模,在聚链成群发展模式中,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正在潞城经开区深度融合,不断塑造着发展新动能。

绿色智能数字化工厂打造企业发展新优势

在项目建设现场,写有“山西龙星”字样的大烟筒矗立在项目之中,杨哲介绍道:“这烟筒是我们项目的重要配套之一,将来企业生产工作中产生的热能将在这个区域发电,达到能量回收、降低生产能耗的目的,推动绿色制造,发展循环经济模式。”

项目在设计过程中始终贯彻节能降耗这一宗旨,从生产技术流程、生产工艺、高效节能设备、节能新材料、自动控制系统、节约用水、节约原材料等各方面加强节能管理,合理使用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项目还采用尾气预先脱水工艺技术,回收的水全部再送回到生产装置,企业还能把炭黑尾气用锅炉发电和外空蒸汽实现能源高效利用。

此外,该项目所需设备均选用节能型产品,建成实施后,其主要产品的单位产品水耗和综合能耗等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不仅如此,项目还通过引进和开发国内外领先技术,建设新材料研发、制造基地;推进智能制造,建设数字化智慧工厂,后期将通过建设碳基新材料研发制造中心、智慧数字化工厂实现数字赋能和智能制造。(记者芦燕娟 通讯员郜文俊 杨鹏)

(责编:麻潞、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