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文化旅游

品鉴千年文艺之美 江南地区83件(套)金银玉器亮相太原

2024年03月20日16:5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3月20日电(记者段思齐)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今日,“金玉满堂——南京市江宁区博物馆馆藏古代金、银、玉器精品展”在太原晋祠博物馆开幕,83件(套)金银玉器,向观众展示江南地区在历史上的富庶与繁华,展览持续至5月20日。

明代金珠串。

明代金珠串。

金银器,作为我国古代文化工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重要载体,是历史的见证者和承载者。金者坚,璀璨辉煌,象征着尊贵与财富;玉者洁,温润无瑕,象征着美德与美好。

明代白玉母子猴饰件。

明代白玉母子猴饰件。

本次展览分为富丽之始、婉约风华、方寸聚珍三个单元,展出精品文物83件(套),时间跨度从两汉、魏晋南北朝、宋元至明清时期,涵盖金器、银器、玉器、翡翠、宝石、玛瑙等类别。

观众驻足拍照。

观众驻足拍照。

通过这些富丽华美的珍贵文物,展现了历史上江南地区社会之繁盛,艺术之精美,凸显了不同地域的文化特色,让观众得以穿越悠悠岁月,触摸文明脉搏,品鉴传承千年的文艺之美。

清代朝珠。

清代朝珠。

清代翡翠玉镯。

清代翡翠玉镯。

据悉,本次展览是该馆2024年度的首展。晋祠博物馆与南京市江宁区博物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联袂办展,创新交流互鉴形式,搭建文明对话平台。“今后我们还将推出更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制作精美、贴近生活的联展、巡展,不断丰富民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晋祠博物馆副馆长谢强说。

(责编:段思齐、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