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强化省会担当 加快“六地”建设

2024年03月20日07:50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持续用力,再现‘锦绣太原城’的盛景,不断增强太原的吸引力、影响力,增强太原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指引前进方向。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太原市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更好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的意见》,太原市出台贯彻落实行动方案,上下同欲、笃定前行。

以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为统领,太原市进一步明确“六地”发展定位和抓工作落实的“543”体系,发展目标更加明确、思路举措更加清晰。今年,聚焦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重要承载地、国家能源技术革命策源地、国内外重要文化旅游目的地、内陆地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现代服务业集聚地和全省民生幸福首善地,太原市将以工作的主动性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以“人一之、我十之”的精气神,强化省会担当,奋力拼搏、争创一流。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筑牢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作为老工业基地,雄厚的工业基础、强劲的转型态势,是太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最大优势、最强底气。太原市以制造业振兴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夯实新质生产力发展的产业基础,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聚焦“1233”(一高两先三特三新)产业链体系,形成“一条产业链、一名市级链长、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工作方案、一批支持政策、一张产业图谱、若干目录清单”的工作体系,一链一策、精准发力,持续提升产业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强化“链长”统筹作用,加快延链补链强链标志性项目建设,年内每条产业链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3个以上,布局产业基础前沿领域创新项目3个,开展重大技术装备攻关项目3个,推进“智改数转”标杆项目3个以上,打造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应用场景3个以上,全年投资分别达到30亿元以上、产值增加100亿元以上。强化“链主”引领作用,支持引导“链主”企业以利益共同体形式,年内分别招引延链项目3个、补链项目3个、强链项目3个,力争新项目投资达到30亿元以上、新增产值100亿元以上。强化项目支撑作用,支持晶科能源年产56GW垂直一体化大基地加快投产,推进太钢高端冷轧取向硅钢二期、惠科电子新材料二期、太重工程起重机智能制造等项目建设,有链强链、缺链补链、上下延链。同时,抓住国家推进产业链关键环节产能储备和备份的战略机遇,优化生产力布局,建设关键产业链必要备份和战略腹地城市。

百亿级企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柱力量。今年,太原市一手抓存量、一手抓增量,开展百亿级企业培育“五个一批”行动。一是政策突破助力一批。支持山西昆烟、中车太原等央企分公司积极向集团总部争取订单,“以市场换产业”助力企业做大。二是技术创新培育一批。制定行业扶持政策,鼓励烁科半导体、百信计算机、锦波生物等技术领先企业创新发展,引领企业做大。三是更新改造壮大一批。加大技改贴息、补助和奖励力度,支持三强新能源、太锅集团、山西电机等企业加速智能化升级、数字化改造和绿色转型,推动企业发展壮大。四是对接配套提升一批。支持阳煤化机、天地煤机、蓝顿旭美、晋西春雷等产品市场稳定的企业,通过强化上下游协作配套、产销对接、强强联合等措施,用好比较优势,促进企业发展。五是项目建设打造一批。全力做好服务保障,推动惠科新材料、晋科半导体、晶科垂直一体化、中来高效电池、凯赛合成生物等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形成新的百亿级企业。

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

全方位支持科技成果转化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太原市将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转型发展的第一动力,全方位支持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技和产业互促双强。

在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方面,高起点、高标准推进“晋创谷·太原”先行区建设,用好“1+5”政策体系,引入高端专业团队,创新运营管理、投融资、成果转化等体制机制,推动“政产学研金服用”高效协同、紧密结合,先行选择10个左右条件相对成熟的项目进行全产业链培育,率先转化、率先成规模,为全省“晋创谷”建设蹚路子、作示范。同时,聚焦碳基新材料和非硅基新材料、煤矿智能化高端装备制造、特钢和新型化工材料等领域,申报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聚焦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合成生物、光伏等领域,培育建设一批省级创新平台,支持第一实验室申报建设碳基集成电路全国重点实验室,加快建设国科创中试基地、中北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

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方面,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高新技术企业“倍增”、科技领军企业“头雁”三大计划,用好财税优惠政策“组合拳”,形成更多国家及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用足用好20亿元科技创新、10亿元人才发展、10亿元工业转型升级和5亿元新动能发展资金,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加快转型升级。深入实施“双百攻关行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组建创新联合体,牵头或参与承担国家、省、市重大科技计划项目(课题),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研发试制重大新产品。

在营造一流创新生态方面,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揭榜挂帅”“赛马制”以及竞争择优、定向择优等科技项目攻关机制,积极承接京津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构建北京、天津、太原科技创新联动格局。加快太原科技大市场建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有序运营,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和产业化。发挥平台、项目等引才育才作用,深化省校合作“12大基地”建设,持续开展专项引才,高标准推进人才公寓建设,完善人才服务保障机制,全面推行“人才绿卡”,着力打造各类人才的向往之地、集聚之地、创业之地。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

城市的“外在颜值”和“内涵品质”,反映的是城市文化特色和发展活力,是对内提升市民自豪感和凝聚力,对外聚拢人气、集聚资源的重要因素。太原市将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面子”“里子”并重,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

在着力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方面,今年扎实推进轨道交通建设,1号线一期年底建成通车,3号线一期、1号线二期工程力争年内开工。推动迎泽大街改造提升、大运路打通、蒙山大街西延、摄乐街西延等项目年内完工。服务保障太绥高铁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做好武宿机场三期改扩建服务保障。有序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

在着力提升城市辐射带动力方面,推动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中心龙头作用,按照“六个一体化”发展思路,健全完善与周边四市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共拉长板提升整体效能。推动古娄方高速公路、国道108太原过境段公路开工建设,加快青银二广高速公路太原联络线、西北二环高速公路建设,打造区域内互联互通、高效便捷的路网体系。扩大“跨市通办”事项范围,分类推进医疗、社保、人力资源等领域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支持潇河绿智城建设,高标准推进大盂产业新城建设,加快凌井店产业新城规划建设,支持迎泽区与晋中寿阳县联手打造“飞地园区”。

在着力提升城市宜居吸引力方面,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实施老旧小区改造668个,同步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120部。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推动适老化适儿化改造。积极创建国家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试点城市、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全力冲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综合运用信息化、数字化管理技术,建设“一网统管”指挥平台,打造高效、便捷、宜居的智慧城市。(记者杨彧)

(责编:武笑、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