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山西着力营造安心放心舒心消费环境

2024年03月15日08:53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3月14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举行的“3·15”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牢固树立消费者至上理念,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完善消费保障制度机制,着力提升消费维权服务水平,坚持消费环境共建共创共享,全力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着力营造安心、放心、舒心消费环境。

我省19部门联合制定出台《山西省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山西省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管理办法(试行)》及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行业和区域3项创建评估细则等制度措施,形成了消费环境共建共创的工作机制,并在12个与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行业领域及行业协会商会和商圈等区域开展创建活动,为消费者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目前,全省列入“山西省放心消费示范创建培育库”创建主体758家,覆盖经营主体1万余家,其中示范单位686家,示范行业10家,示范区域62家。

同时,畅通指尖消费维权渠道,不断完善消费维权机制建设,持续加强消费纠纷快速处置,积极引导经营者在线解决消费纠纷,全省发展的在线消费纠纷解决(ODR)企业较往年总量增长1.7倍,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畅通线下消费维权渠道,加快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目前全省建立的消费维权服务站较往年总量增长1.5倍,全年度调解消费纠纷5.62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00余万元,有效缩短维权周期,降低维权成本。

推行线下无理由退货是源头化解消费纠纷的重要举措,我省将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和放心消费示范创建紧密结合、协同推进,通过正向激励引导构建无理由退货新发展格局。同时,建立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公示机制,充分发挥公示的宣传和监督作用,压实承诺单位主体责任。目前,全省引导1.8万余家实体店经营者参加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全年无理由退货数量18.6万件,退货金额达4200余万元,有效保障了购物“后悔权”,提升了消费者售后体验。(记者孟婷)

(责编:武笑、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